close









來到日本後,發現這裡的人孔蓋大多製作的非常地別緻,忍不住讓我想起雲林(或說是台灣?)的人孔蓋,真是讓機車騎士幹聲連連!

不是我不文雅,當你騎到比路面高上7、8公分,或是比路面凹陷一個拳頭的人孔蓋時,真的什麼教養都飛了。

記憶最深刻的莫過於雲林路上那些直徑約莫有兩公尺大小的人孔蓋,晴天也就算了,雨天時簡直滑溜的要人命,每次落雨天經過那兒總是心驚膽戰,真想叫縣長在雨天騎車經過這試試,而且這還是在縣政府正前方呢 !真不知道他們怎麼好意思出特刊褒美雲林的「路平計劃」?

算了算了,回到正題,玩了關西幾個城市,發現人孔蓋各有特色,拍下來也是個特別的紀念囉。


大阪  


  
 

這張是大阪府門真市的人孔蓋。上面寫的かどま就是「門真」,而下面的さつき就是門真市的市花─杜鵑花的意思。


這個上面啥都沒寫,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機構的人孔蓋,但應該是在大阪市內拍的。

 

這個人孔蓋非常活潑有趣,抽象的圖案應該是道頓堀川,而上面的文字則是傳說中的大阪腔,我太喜歡這個人孔蓋了!
 
 
這個有點像梅花、又有點像櫻花,但也是很可愛的人孔蓋。

  

這個是大阪市水道局的人孔蓋,當然跟水有關啦,上面有大阪城天守閣以及大阪有名的水上巴士─AQUA LINER,周圍則是圍了一圈銀杏,很典雅的人孔蓋。


這是大阪市最常看到的人孔蓋,在路上大概十步就可以看到一個吧(胡說)!上面有櫻花、大阪城天守閣以及浪花,我猜想之所以有浪花大概是因為大阪的古名就叫「浪花」或是「浪速」,個人覺得這個人孔蓋的配色很美麗。



奈良


 
這是奈良汙水處理的人孔蓋,設計非常簡單大方。


 

 有沒有發現?這個人孔蓋跟上面那個是一樣的,只是上了點顏色,看起來竟然完全不同,真的很有趣啊!

  

 
這個也是奈良的汙水處理人孔蓋,有趣的是一樣是汙水處理方面的,卻是不一樣的樣式。

  

 
我覺得這是我見過最美的人孔蓋之一!結合了奈良最有名的鹿跟梅花,僅僅在梅花上用了簡單的白色,映襯鹿和梅枝的褐色,整個畫面非常的豐富典雅,美極了。



神戶  
 
 
這個其實不算是人孔蓋,算是在人行道上的觀光指標,圖樣很簡單,但一看就知道你要去的地方在哪個方向,往前300公尺就是神戶港跟神戶塔,往回走1250公尺會到北野異人館。

  

 
這個水溝蓋有著神戶的Skyline,很有現代感,但上面那像隻老鷹圖樣的意涵我真的不太清楚,左邊的錨代表的大概是神戶港,但右邊交叉的曲線我就不知道了,也許下次去神戶探險再來尋找圖案。

 
 
這張跟以下兩張都是在北野町拍的,神戶最有名的除了牛排、神戶港、夜景之外,莫過於北野異人館了,異人館其實不是一個館,而是非常非常多的建築組合而成的區域,「異人」是從前的日本人對於「外國人」的稱呼,而這些異人館也就是這些外國人所居住過的房舍。

異人館們各有各的特色,建築皆為歐風,其中有私人寓所、大使館等,現在要進去都得買票參觀。

上頭的萌黃之館跟下面的風見雞之館是異人館中最為著名的兩棟,而且這兩棟都已經被登錄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萌黃之館是1903年美國總領事所建造的,最大的特色在於外觀漆了淺淺的綠色,看起來很舒服的一段館舍,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從這裡的長廊遠眺神戶港,且在1980年就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風見雞之館跟萌黃之館比鄰而居,最大的特色就是屋頂上的風見雞(風標),現在來到北野町,風見雞之館儼然成為異人館的代表。

  


  

這棟叫做ライン(萊茵)之館,我本來以為ライン是以前居住在這裡的外國人的名字,結果上網查才發現原來ライン是後來神戶人票選出來的名字,取自於歐洲著名的萊茵河,所以叫做萊茵之館。


 
這個人孔蓋是神戶的消防栓,設計的非常美麗,遠看似女人的側臉,近看卻發現飛揚的頭髮是神戶一座一座的山,你看,風見雞之館也在上面喔,正如神戶真實的面貌,從這些山上也可以眺望神戶港呢!

 
  

這是神戶的人孔蓋中我最喜歡的,轉著頭看一圈,你就了解神戶的特色了,神戶港、神戶塔、神戶球場、神戶牛排、明石海峽大橋、異人館、六甲山上的牧場、楓葉、瀑布...非常活潑的消防栓。




喔耶,拖搞了這麼久,我終於把手上的照片分享完了,之後若有出去玩的時候,會再持續紀錄這些可愛的人孔蓋喔!

感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tha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