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滿十八歲就開始捐血了。

但並非我的滿腔熱血作祟,而是因為想翹掉高中課堂上無聊的數學課跟小考,總之完全是個動機不純的孩子便是了。

後來也偶爾會到捐血車或捐血站去捐血,可大學時期有一次大概是前一晚熬夜吧,捐完血整個人頭暈目眩,眼前一片漆黑,本想裝沒事,「同學妳嘴唇發白耶,去那裏躺一下吧」捐血車上的護士小姐如是說,渾身無力的我只得乖乖到旁邊的長沙發去躺(還得把腳抬高),真是羞到了極點,一日被蛇咬,之後就甚少去挽袖。

直到到了日本之後,有一次聽朋友說在這裡捐血是如何舒適快意,才又沸騰了滿腔熱血。

其實還是好奇的本質多一點吧,但有過不好的經驗還是怕怕的,特別是下班後才去捐血中心,感到微微的飢餓感,日本又不像台灣隨處有小吃可以選擇,於是便到551買了顆叉燒包。

 


老實說我也風聞過551的包子普通得很,但日本人可是趨之若鶩,但話說神戶中華街裡的包子難吃到流油(這句話完全沒有任何誇飾成分),但等著買包子的永遠是峰峰相連到天邊。

551的包子也不意外地果然很普通,皮就是普通厚實的那種胖胖的皮,內餡甜甜的,因為剛蒸好,也不算難吃(但神戶中華街的即使是剛出爐也非常不可口←到底怨念是有多深?)。但有趣的是只買一顆也用透明塑料盒謹慎地裝著,還附了一包黃芥末,話說日本人很喜歡吃黃芥末,除了包子外,納豆、章魚燒、關東煮等可以沾,比番茄醬還更常見。


吃飽後走進難波的赤十字社,燈光柔和、色調明亮歡快,裏頭的擺設舒適一如咖啡廳,除了沙發、42吋大電視、整櫃的漫畫、雜誌、甚至還設置了兩台可以上網的電腦,桌上總是擺著一籃籃讓捐血人可以自由取用的小包裝餅乾。 

 
     

(我忘了拍漫畫櫃跟雜誌櫃...)


進門先看到的是受付處,在這裡服務人員會先問你「今天要捐200c.c.還是400c.c呢?」基本上都是捐400的啦。然後請你直接用電腦回答問題,問題內容其實都大同小異「近期是否有出國?」「一周內有沒有服用藥物?」,點完餐後回答完問題後如果沒有問題,工作人員會發一個像是百貨公司美食街使用的呼叫器,等待期間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如果發亮震動了就按下上頭的按鈕讓它閉嘴,接著到螢幕上顯示的地點去接受問診→等候→抽血檢驗,過三關斬五將後才能進入捐血室。


 


 但不知道為何,抽完檢驗用血後,護士小姐在我手臂上裹了一個暖暖包,還幫我戴上了露指手套,而且只有我有,難道這是對台灣人的特別照顧嗎?(誤)

 


等待期間除了可以看雜誌、漫畫、電視、吃餅乾之外,旁邊設置了三台販賣機中,有最左邊的那一台是不需要投幣,不管是誰都可以任意使用的。
 
趁機提醒一下,捐血前後都記得多喝水,因為血液裡有80~90%都是水分,有一次我捐血時血液流速非常慢,護士小姐便說那是因為血液濃度較高造成的,所以捐血前喝水會讓血液流得較為順暢,捐血後也記得補充水分。



飲料品項很豐富,有冰有熱,冰的飲料有可樂、可爾必思、運動飲料跟咖啡,甚至連補充精力的營養飲料都有,而熱飲除了咖啡、熱巧克力、紅茶之外,還有玉米濃湯(相當好喝,跟美極玉米濃湯的味道很相似)跟熱爽健美茶。


 
 
 

終於輪到我捐血了,捐血室中大約有十張捐血椅,每張椅子都配有一台小小的液晶螢幕可以看電視,而其中有幾張特別舒適的是分離術捐血用的。
我的擔當是一位可愛的小護士,我一坐上椅子就把我的椅背放倒,啊啊,這可是生平第一次躺著捐血啊,一邊抽血一邊看電視(還記得是旅遊節目在介紹油菜花相關製品,甚至還有油菜花冰淇淋跟油菜花蛋糕)一邊還跟護士小姐漫天說地,甚是愉快,但缺點是實在太過舒適(身上還蓋著薄毛毯),躺著躺著都要睡著了...


捐完血後回到大廳休息,會有工作人員來收走B.B.Call(?),然後給兩枚代幣跟一堆東西,代幣可以使用於冰淇淋販賣機(剛捐完血就吃冰真的好嗎?話說回來,日本人不管是寒冬或是月經來都照吃不誤啊)跟點心販賣機。


 

 


先去換了一個香蕉年輪蛋糕來吃,後面那一堆都是工作人員給的哩哩扣扣。

裏頭有一張捐血卡提醒下次可捐血的日期(日本捐血間隔不管是幾c.c,通通都是等三個半月才能再捐)


 
 
還有一張麥當勞漢堡的兌換券,以及該年度捐血代言人─知名高球選手石川遼的資料夾跟貼紙(話說他還真看不出來是1991年生的呢),另外還有良心回電單跟集點卡(沒錯,是集點卡!),而照片中有一個包裝紙寫著LION的盒子,回家一拆才發現是一個紙盒,裡頭有五包小包裝洗衣粉,也算是很實用的小禮物啦。


 


捐完血後又在沙發上舒適地翻了幾本雜誌、喝了幾杯飲料後,才悠悠起身離開,回家前還到南海通去買了一個難波名物,送禮自用兩相宜、物美價廉、連挑嘴的大阪人都喜歡的りくろーおじさんの店買了老爺爺起司蛋糕,這才滿足地騎腳踏車踏上歸途。









不得不說,熱血也可以很愜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tha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