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旅程擺在心中好幾年了,
趁著今年,無事,
終於有機會完成。


起因是由於高中時代,
班上和寢室的原住民同學們,
只要到了聖誕節前夕,
就紛紛放「特休」回家過節,
據說是徹夜歌舞,十分熱鬧,
引起我一探究竟的心理。



加上我最愛的「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也提到他們到望鄉過平安夜的事,
害我一整個懸心掛念,
成為未竟的旅程第一號。




然而當時的信義被稱為「土石流的故鄉」,
陳有蘭溪橋等都支離破碎,
當初做土石流的地科報告,
還拜託馨嵐回信義時幫我拍土石流,
出來的報告,果然震撼萬分,
還被高褲男,啊不是!是高賜彬老師借去給學弟妹參考。



前年年底吧,跨越陳有蘭溪、十八重溪的筆石橋等橋落成啟用,
路況很好,本想直接從斗六衝信義的,
奈何課業無法擺平,
只好把我的聖誕心願擺在心裡。




橋,好了。今年,終於成行。



說的好像計畫了很久一樣,
其實也是臨時起意,
想著我跟金童剛好處於無事狀態,
便訂了房間,騎了機車,出發了。


說真的,這算是我少有的毫無計畫的旅行,
沒計畫到除了訂了房間跟確定要到羅娜過聖誕夜之外,什麼功課也沒做。
包括路線,明明要走59線,
我記成53線,結果根本沒這條,
還跑去信義酒莊問路。



從鹿谷到水里到信義的路途,全是山路,
一個半小時的山路,搖出些許不安,
晚上沒有路燈沒有紐澤西護欄沒有反光球的深山產業道路,
真有辦法騎上四公里(後來證實是六公里)到羅娜嗎?
總之,先到了下榻的柳家梅園。



不假,梅園真的超大片,
聽說光是開放的梅園就有十五公頃之多,
反正,大到很誇張。




正在擔心晚上的路程,
沒想到梅園的大哥竟也被邀請去羅娜作客,
於是我們便搭上便車,
事實證明,沒有騎車是對的,
否則兩個小夜盲,搞不好會直接騎到阿里山去哩!


有趣的是,雖然是聖誕節,
請客的地方卻是小廟,還烤了一隻大豬,
雖然不是第一次吃烤豬,
不過配上正港原住民麻糬跟小米酒,盡興的不得了。

原來,請客的是羅娜當地的平地人,
大姐說,那裡的平地人有的會跟原住民一起過聖誕,
然後過年就不另外慶祝了,算是˙˙˙入境隨俗?



吃飽喝足後,我們晃到天主教堂去看表演,

由鳴槍儀式開始,還有八部合音,
最妙的是,女主持人竟然是慈霜!驚喜死我們兩個了!
好個新娘子!



四處閒晃,是個很有原民風味的部落,
經過一隻鹿,覺得牠長的很˙˙˙奇妙,
就跟牠合照了一張。

一副被閃光燈嚇到的樣子,很XD。



本來大哥跟其他的客人要先回梅園,
我們兩個死皮賴臉的說要留下來報佳音,
沒辦法,我打從以前最最最想參加的就是報佳音呀!
大姐被迫留下來陪我們倆,
好不容易等到了報佳音,
每人都分得自製火把一隻,開心的不得了。



就在神父與輔祭、樂隊等的帶領下,
報佳音的隊伍浩浩蕩蕩的出發了,
那個畫面,會讓人感動、回味很久。






還在途中遇到慈霜,開心地跟她說了聖誕快樂。
就這樣結束了我們的平安夜。



次日,用完稀飯跟饅頭,十點多我們才悠悠閒閒地出發。



第一個目標是羅娜,因為我們想看看白日的羅娜。
晴空下的天主堂,美的彷彿禱告能夠直達天聽。




連接新中橫的途中,遇到了一叢紅豔豔的聖誕紅,
連忙停下腳步跟她留影。



晴日下的新中橫,
前無砂石,後無來車,騎起來通體舒暢,
還到信義酒莊喝了杯馬拉桑,
結論是沒有正港小米酒好喝,
倒是買了糖果一堆,孩子氣的很。



豐丘橋上,告知有風大的指示牌,硬要跟她來一張。(笑)




到水里,不免俗的買了梅子,
想吃個肉圓,傳奇跟董都尚未營業,
call妳無法,只好隨性吃了個肉圓章,
餡兒不錯,醬料我們不愛,竹山肉圓小勝,
不過我想重點是冬日限定的青森王林蘋果ASAHI!





喝完ASAHI,好睏,
回家補眠吧!




聖誕快樂。







瑪麗,艾克斯莫斯。





=============================
算一下花費好了,


柳家梅園住宿    700元
加油         35元
礦泉水        15元
ASAHI蘋果    42元
信義酒莊梅子糖   150元
梅子(冰心、茶梅) 250元
肉圓         25元

合計       121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tha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