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把VOICE看完了,到底算是推理劇還是醫療劇呢?



雖說是法醫,我卻覺得更像是「名偵探帶刀」,
對不起,瑛太在篤姬裡小松帶刀給我的印象太強烈了...



然後,加賀美...啊不!是佐藤智仁,
鬍渣貌還真完全看不出來是小新呢!這個型真適合Gatack!




而且我一直把遠藤雄彌跟USO JAPAN裡的DR.USO聯想在一起是怎樣?



不過說真的,對我來說,劇情有點老梗了。



(以下微雷)











一集一個事件,眾人同心協力解決事件,
然後像小智般地一一收服神奇寶貝,
不過,該感動的地方還是很感動。



有那樣的朋友,實在是死也無憾了吧!





這麼說吧,法醫在醫學院裡的地位並不高,
你想想看,今天如果有人介紹一個朋友給你,
說他是當醫生的,
「真的呀?哪一科的?外科內科精神科還是獸醫?」
「法醫」
「嗯...」
說真的一開始我會想到古代的仵作。




不同於其他日劇的地方在於,
最終,大家並非組成一個TEAM然後打遍世界各地無敵手這樣,
而是很現實的,各奔前程,
離開法醫這條路。



可是讓我感觸的地方在於,
他們在學習過程中,對於學習的熱愛與感情,
就算確定未來不做法醫,
他說了「在法醫學學習的過程中學習到的東西比什麼都重要」





最後一集的最後,佐川教授到了鹿兒島大學,
問了學生「請問法醫學研究所在哪邊?」
學生訕笑著回答「我們學校有這種地方嗎?」然後走掉,
應該就是最好的証明吧。




很不幸地,讓我聯想到了文資系。



文學院在一般的學系裡總被說是「沒用的」,
而相較於學習語言的科系,
史學相關更不被重視,
往往大家聽到我們出身雲科大,
總會驚呼一聲「好厲害!」
問了科系之後卻總是一臉茫然小心翼翼地問說「出來可以做什麼?」



你管我可以做什麼?




說穿了大學所學也不過就是個媒介,
也不是師範畢業的就非得去當老師,
電機系畢業的去賣雞排難道就犯法了嗎?



至少,我很幸運的是,我學的是我所愛,
猶記得在大一時,曾經有媒體做過調查,
「想轉系或轉學的學生有多少?」
不記得確切百分比了,只記得比例是高於一半的。
唸到大三或大四甚至畢業,
身邊也不少朋友嘆息著如果重來一次,
我不會選擇這個學校/科系。



我要很大聲的說,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還是會選擇雲科大文資系,
縱然我們邊唸邊罵國家對文化的不重視,
也罵學校對系上的不重視,
但我們還是甘之如飴,是吧?




這麼說來,我是幸運的。




高中就抱持著一定要念自己所愛的科系這個念頭,
雖然進文資系的開頭可說是陰錯陽差,卻從不後悔。



雖然曾被當過,也曾在交報告的前一天焦頭爛額振筆疾書生出幾萬字,
卻從不曾萌生「要是唸別的科系就好了」這樣的念頭,
總是跟大家在田調或是趴趴走的過程中嘻鬧著,
看著照片每每讓我再度感謝自己當初的選擇。


說個題外話,前幾天翻閱了一本去年的雜誌,
裡頭採訪了孫芸芸,
讓我莞爾的是這一段,
「如果我的環境不同,我一定會當考古學家。」




先讓我大笑三聲!




媽呀原來真的有人相信考古學家真的像法櫃奇兵國家寶藏神鬼傳奇演的那麼精采!



原來真的有人相信考古學家總是身手矯健需要冒險犯難...
瑋靜姐姐聽了不知道會不會吐血身亡。




好啦離題好遠,
怎麼說呢?雖然是冷門科系,
雖然不知道所謂的「文化」在哪裡?
至少,我們懂得別人不懂的,我們嚐過別人未嚐過的,
正因為他們不懂,
所以只能冷言冷語掩飾心裡的慌張。





說真的,這麼好玩的科系還真不多,
或是應該要感嘆,越好玩的科系越冷門,
漆器仿古瓷木雕竹編交趾陶,
誰能夠想像我們的功課是練土或是刷漆?





真的,學著愛你所選擇,選擇你所愛。




傾聽心裡的VOICE,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tha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