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marvel版看到的,
話說我天一黑就不敢進marvel,
就如同冬夜一個人在樓下看毛骨悚然撞鬼經驗的SP,
毛到睡覺都鬼影憧憧,
不過剛好看到這一系列的文章,
於是也請七王爺賜了籤詩一首。



我不曉得有多少人知道我家信仰並非台灣本土的民間信仰,而是佛教。

但也不是慈濟或是法鼓山佛光山淨土宗密宗等的那種佛教,
不過重點不在這,所以也沒必要詳加敘述。

只不過,拜拜跟神龕的形式上較為日系,是不持香也不燒金的,
說到這我就想到,
小時候超羨慕別人家可以在門口擺香案燒香拜拜的,
因為都會有很多零食可以吃˙˙˙
央求過媽咪跟別人家一起拜拜未果(這種蠢話當然無法得逞),
只好跑到金童家去幫忙燒金之類的以換得一些小小零食滿足口腹之欲。



然而,由於家中長輩的傳統信仰,
我們還是會跟著去掃墓然後燒香拜拜,
說真的我真的很討厭掃墓,
因為之前曾祖父曾祖母跟太祖母的墓都不是在示範公墓,
而是在那種山坡上的傳統「看方位」公墓,
所以每年掃墓時都得翻山越嶺披荊斬棘甚至踏過幾個棺材蓋才得以到達,
而且有一年我還慘遭蜂吻,自此之後將掃墓視為苦差事,
直至祖先們全都揀骨之後才轉往納骨塔,
話說前幾年揀金時我家小孩還全員到齊,阿公一直勸退我們,
認為這些喪葬之事小孩們盡量勿參與,
不過咱家小孩從小就被帶著參加告別式之類的,早已百無禁忌,
所以還是大剌剌的去了。

不過倒是聽媽咪說過她們小時候都會在清明節跑到墓地去,
當別人家掃完墓之後放鞭炮時,
就要趕快跑到那家人所在的地方去,
那家人就會將祭祀的紅龜粿以及一些零散銅板分送給所有的小孩,
這倒是很有趣的習俗,不知道北部今日是否還有這樣的習俗。



雖然我們家信奉的不是台灣民間信仰,
但是出去做田調,定與民間信仰有所相關,
從小不揞信仰事的我在這方面有些吃虧,只得多看多聽多問以彌補先天不足。
而常與同學們到各處宮廟參觀遊玩,也常雙手合十跟著拜,
幸好家中信仰不若西方基督天主嚴苛,不得信奉主神以外之神,
我也相信「有拜有保庇」,因為我總覺得神明們應該都是朋友嘛,
就像marvel那篇文章的文昌君跟財神爺一樣,
總之,心誠則靈嘛!



身邊的朋友們大概也知道,我有到處抽籤詩的習慣,
不管是田調、遊憩,甚至是走大甲媽或是什麼的,
總是習慣抽一支籤,
常常朋友或是廟方等會提醒我先去擲個筊杯,
不過既然不是求什麼問什麼,我也就抽了籤直接拿籤詩了,
對我來說,籤詩僅是「到此一遊」一個很特別的紀念品而已,
但幾年抽下來,發現單純以機率抽得的籤詩,
竟然頗能切中當時的心情或是事件,倒也是另一有趣之事。




哎呀離題好遠!



總之,在marvel看到這麼一篇文章,
便也絲毫不害臊但誠心誠意地懇請七王爺惠賜靈籤一紙,
本抱著大概與網路安太歲網路掃墓一樣純求個心安的吧,
抽出來的籤卻完全切中我在心裡默問的問題!當下真是目瞪口呆。





但也鐵齒的想著,也許每支籤的籤意都差不多,
都是要你做善事、勇敢前行等等,
於是隨機看了幾支籤詩,卻是截然不同的意涵,
這下我真服了,也會將七王爺的話放在心上的,

謝謝七王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tha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