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了一個伴讀───


又辭掉了。




美其名是星期三沒辦法去,
事實上是做不下去,
首先,我沒有那個能力,
可以將小朋友堆積如山的作業和考試壓縮在兩個小時內完成。
其次,童年不該是這樣的,
誰聽到誰都說可憐。



拿上禮拜三的Schedule來說好了。


每次上課前我會拿她的聯絡簿來決定今晚要做些什麼,
不過是由不得我決定的,
這些事情是由老師和媽媽交代的,
充其量我只是將之排出先後順序罷了。




「 10/3 (三)

1˙國作12-15頁,
2˙數卷一張,
3˙數習(乙)單元四,
4˙聽寫訂正→錯一個單詞就寫一行,那天應該錯了8個左右,
5˙明考國(四)→自修(含評量)、評量卷,
6˙明考數(四)→自修(含評量)、評量卷、PSJ(她台中的另一個家教分配之功課),
7˙明考社2-2、2-3→課本、評量冊(共8面)、評量卷。

                                         」


這樣不知道算不算多,
她每天4點下課後直奔芝麻街,
芝麻街已從小一上到現在,
所以英文很厲害,
至少我可以少擔心一科。



不太記得我小四都在幹嘛,
顯然不是在補習班與功課、彈琴中度過,
小五時是有開始補英文,
不過是在大姐姐那裡,
非常愉悅的兒童美語,
老是有現在在百貨公司看到還是覺得很高級的日本糖果吃。
當然也有乖乖寫功課,
那可是每天回家必做的事,
不過之後應該是往隔壁跑,
然後直奔天主堂或是小路玩耍,
在小路的小溪捉魚時還常常被洗衣服的婦人念,
因為死小孩們把溪水給玩濁了。
彈琴?有啊!
學校樂隊的手風琴口風琴木琴鐵琴我都玩過呀,
什麼叫樣樣皆會樣樣皆不精,
問我就知道。




不太能了解,現在的小孩為什麼必須負擔那麼多事情?
她跟我說她很羨慕班上有的同學可以九點多就睡覺,
她不知道為什麼她們可以那麼早睡,
其實,我才不知道為什麼妳必須那麼晚睡,
寫功課讀書到10點多還得練琴,
這樣的生活對小朋友來說,
真的是好嗎?
這顯然不是異數,
在都市裡一定有很多這樣的小朋友,
也許是我無能,
沒辦法調適自己的心態,
老是對她吼著:「妳寫快一點好不好,妳還有什麼什麼沒寫、還有什麼什麼沒念耶!」
那讓我感到很痛苦,
都想替她求情,
可是我其實是伴讀。



禮拜四那天,去到她家,
媽媽說她今天感冒沒去學校,
納悶的問著那聯絡簿怎麼會有寫,
「我請她妹妹拿去她們班上給老師寫,看要考什麼寫什麼都托她妹妹帶回來」
喔,

於是那天催著因為吃藥而愛睏的她寫作業,
那天是我最後一天當她的伴讀,
她不知道,我也擅自決定要讓她早點睡,
於是只勾了些比較靈活的題目讓她寫,
終於是自始自終唯一一天早於十點完成的。



她不知道是我最後一天陪她寫功課,
收書包時還開心的拿她穿和服的照片給我看,
一直到我到外頭牽機車準備回家了,
她突然跑出來拿出一對米奇和米妮給我,
說是她們去迪士尼玩時買的,
推辭一番不得要領,
愧疚的收下。





兩隻靠近時眼睛會閉起來



親愛的,我感覺的到妳很喜歡我,
老是喜歡對我說在學校或生活中發生的趣事,
可是很可惜的,
這個身份的我總是必須制止妳,
要妳專注在面前的書上,
很無趣吧?
真是對不起。



希望妳可以遇到比我更厲害的伴讀,
讓妳每天都十點睡覺喔!
加油,


小婕妤。
這個有緣到讓我驚訝不已的名字。



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tha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